您的位置-->>行业新闻

水晶胶异型非接触式IC卡“异军突起”
发布时间:2008-11-21 下午 08:59:41 浏览次数:

 
       在过去的十多年间,我国的智能IC卡发行取得了极大的成绩,据权威部门公布的数据称,截止今年初我国的智能卡发行量已超过35亿张,智能卡在各行业的广泛应用极大的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提高了社会效率。在以往发行的巨量的智能卡中,由于历史的原因,卡片外观无一例外的承袭了国际标准卡的形式,方方正正的卡片形式成了人们对智能卡的第一印象。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对"时尚与美"的追求,方方正正的国际标准卡片形式已经不能满足市场所有层面消费者的需求。在这种形式下,一种时尚美观的异型智能IC卡随着人们普遍的青睐,开始"异军突起"。     
 
 

       武汉深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www.deepsmart.cn)也在第一时间向市场中推出自己的水晶胶异型非接触式IC卡产品,极大地满足了各类行业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该卡片尺寸为55mm × 27mm,生产工艺上可胶印、丝印、喷码、烫金、制作凸码、个性化处理图片,具有防水、防潮、防腐蚀、防静电、防振动、防弯折等优秀特性。
 
 
       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2008年6月10日消息:为满足不同乘客的个性化需求,近期,一卡通公司设计制作了一批"水晶宝贝"水晶胶异型非接触式IC卡,外观就像手机链一样。据悉,"水晶宝贝"水晶胶异型非接触式IC卡每张售价60元,含预充值20元。作为IC智能异型卡的一种,手机异型智能IC卡的测试也加快了进程。目前,一卡通公司正与诺基亚公司合作研制手机和智能卡一卡通IC卡的复合卡,这种卡的线圈安装在手机盖上,看不见、摸不着,但和普通IC卡一样具备储值功能,乘客只需将手机在读卡器上刷一下就能完成付费,十分方便。据悉,测试成功后,手机智能IC异型卡将率先在诺基亚的一款手机上应用。 
  
       大连网2008年9月消息:大连明珠公用卡公司将在近日推出异型公交IC卡,异型卡有公仔挂饰、奥运、珍珠等多个系列,它弥补了板式IC卡不便保管的缺陷,也让IC卡变得生动可爱。大连公交IC卡异型卡将在公交联合售票处所属各售卡点发售,每个售价30元。水晶胶异型非接触式IC卡的使用方法、使用范围和充值方法与普通公交IC卡相同。
       2008年10月16日,捷德公司组织了全国12个城市一卡通公司的领导共聚金秋的北京,与他们共同就城市一卡通销售类卡片市场趋势进行了研讨。会上研讨的话题主要包括新一代水晶胶异型非接触式IC卡产品,环保型非接触IC卡产品和城市一卡通销售类卡片产品及市场策略。
       2008年11月16日,第四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中信银行推出了"迷你版"智能卡公交一卡通。这款由中信银行与北京一卡通公司联合推出的迷你公交智能卡一卡通受到广大市民的喜爱。该卡不仅时尚小巧可用作手机饰物随身携带,且公交车、出租车刷卡付费功能更给出行带来了便利。
       另外,一些金融银行和其他地方的公交部门也相继推出了不同种类的异型卡。
       无一例外,这些单位发行的异型智能IC卡,因其美观、时尚、方便等优点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据笔者了解,自异型IC卡发行之日起,询问何处售卡的人们一直络绎不绝。而发行方与制卡公司也因其丰厚的利润而获益非浅。笔者从几处发行单位得知,他们都有继续扩大发行异型IC卡的打算。
       那么这个水晶胶异型非接触式IC卡市场到底会有多大呢?据笔者调查了解,目前比较青睐异型IC卡的多是追求时尚,个性张扬的80后,90后的青年人,理论上来说,超过两亿的80后,90后年轻一代将成为异型IC卡市场的潜在消费群体,不算其他年龄段追求时尚的消费者,目前的这个消费群体也是个庞大的市场,由此看来异型IC卡的市场前景将是十分巨大和诱人的。 
     水晶胶异型非接触式IC卡的发行打破了国际标准卡一统天下的局面,将有望形成智能卡行业新的增长点,开辟新的市场消费领域。但是,现实中制约异型IC卡发行的因素也有很多,值得发行方与制卡公司重视与研究。
       第一,政策与法规因素。
2001年国家曾经发布过《集成电路卡应用和收费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规定: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负责全国智能IC卡生产、应用的领导和统筹规划,制订全国IC卡应用的总体规划,指导各部门、各地区的智能IC卡生产和应用。智能IC卡的推广应用实行分行业分级管理。在IC卡应用总体规划的指导下,全国行业性智能IC卡的应用由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发卡计划及应用规范,统一管理;地区性智能IC卡的应用由地方政府负责管理。未列入应用规划的智能IC卡,不得发行。 
     第二,制卡公司,发行方,消费者的沟通与配合问题。
       目前异型IC卡的发行有制卡公司推广与发行方动议两种发起方式,在以制卡方为主导的情况下,发行方推广异型智能IC卡并不积极。以北京为例:在一些制卡公司的努力下,公交卡发行方于今年初发行异型IC卡,但由于诸如政策法规,利益等方面的制约下,发行方并没有积极投入推广活动,这仅从异型智能IC卡发行点分布就可以看出来,比如,自北京发行公交卡以来,遍布北京城的大小发卡点已有数百个,而异型IC卡发卡点却少的可怜,笔者曾一度想买一枚水晶胶异型非接触IC卡体验一下时尚美观的感受,但经多方打听,最后在偌大个北京城仅打听到民族文化宫一处异型IC卡发卡点。终因时间紧张路途遥远而放弃打算,后来打听到与笔者同样遭遇的不乏其人,如不是消费者主动去打听实不知何处能买到美观的水晶胶异型非接触IC卡,后来笔者通过网络对外地网友进行了调查,发现也存在相同问题。此正应验一句古话: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IC卡发展虽如日中天,但相关措施做不到位也会产生障碍。看来此问题不解决,势必影响异型IC卡的进一步发展。
       第三,价格因素。
       据笔者了解,目前发行的水晶胶异型非接触式IC卡价格普遍高于国际标准卡三到五倍不等,比如国内发行的异型卡30-150元不等,而国际标准卡仅10-25元(名义上是押金),且异型卡不能退,不能换。如加上国际标准卡2年内有问题可退可换的灵活性来说,其价格差距甚至高达数十倍。很明显此一价格对于消费观念比较现实以及低收入客户群没有吸引力。虽然异型智能IC卡受到青睐,但相比真金白银损失的面前,消费者势必裹足不前。
       第四,异型智能IC卡的质量款式与配套服务问题。
       目前市场上发行的水晶胶异型非接触式IC卡,存在易脱胶,变色,开裂,易折断等问题,如不解决势必影响异型卡的后续市场推广,近来捷德公司改进工艺后,此问题得到解决,看来此问题有望缓解,但从长远来看异型卡的质量问题仍不能忽视;还有款式问题,目前发行的异型IC卡款式仍然十分单一,与青年一代追求个性张扬的特定要求来比,明显还缺乏十分有力的契合点。另外,目前来看,异型卡只能在特定的网点进行充值,不像国际标准卡那样充值渠道十分方便,此问题无疑也会影响消费者的使用信心。
       但总体看来,异型智能IC卡的市场发展前景是令人乐观的,所必须注意的是,制卡方与发行单位在进行市场推广时应多考虑如何更加方便消费者,并做好相应的宣传工作。假使真能如此,一定会打开异型智能IC卡发行的广阔天地。
【首页】 【返回】